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京晚报:首家高校党建馆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23-07-17 14:25:0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北京工业大学创新打造北京高校首家党建馆,通过“学、听、观、研、测”五步法,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推动主题教育“活”起来。党建馆开馆4个月,累计接待6000余名党员师生入馆学习,接待校外单位进馆调研近50场。

近日,一场生动的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在北工大党建馆召开,该校城市建设学部防灾所与结构实验室教师党支部书记许成顺将十余名党员教师召集在实训教室里,带领大家围绕“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展开集体研讨。

“我最近在辅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发现大家关注的焦点并未真正落到行业亟须解决的问题实处,于是我和同学们探讨,找到了症结所在。”城建学部研究员荣棉水第一个发言,他说,学生们大多表示,缺乏获取行业最新资讯的有效渠道,通过实习实践也难以深入行业核心。“可以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教师定期以短讯的形式发布行业重大项目课题,给学生开展科研以‘灯塔式’的指引”……以荣棉水提出的问题做引子,教师们纷纷表达观点,建言献策。

实训教室中的热烈研讨,只是主题教育“活”起来的一个缩影。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该校还组织干部、理论专家等组成授课组,在实训教室中开设“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6门示范课程,以互讲互学促提升,将主题教育融入日常。

科技元素的“加持”,为师生沉浸式开展主题教育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走进党建馆,依次是理论教学、案例教学、榜样教学、仪式教学、实训教学五个功能区,每个都亮点十足。师生可以佩戴虚拟现实眼镜打卡各地红色党史馆、打印“我的政治生日”留念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答题闯关……一个个互动点位,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理论武装,强化党性教育,激发师生学习热情。

北工大党委书记姜泽廷表示,未来,该校还将把党建馆的建设思路和模式推广到20个二级党组织的“党员之家”中,在不断丰富和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的同时,“沉下去”认真倾听师生的声音,让主题教育走“新”更走“心”。


北京晚报: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3/20230717/20230717_005/content_20230717_005_3.htm#page4?digital:newspaperBjrb:AP64b4dee2e4b0285efd6c9c51

版权所有 © 北京工业大学  校址: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邮编:100124